在校生| 教职工| 校友

学术讲座

学术讲座
当前位置: 首页 > 学术讲座 > 正文

学术报告:气固流化床反应器耦合强化技术及装备进展

编辑:冉继龙 审核: 时间:2023-09-13 点击数:

题目:气固流化床反应器耦合强化技术及装备进展

主讲:卢春喜博士、教授、博士生导师

时间:2023年9月20日(星期三)下午14:30-15:30

地点:西城校区化学工程学院C104会议室

欢迎广大师生参加!

科学技术部、化学工程学院

2023年9月13日


报告人简介:

卢春喜,男,工学博士,二级教授,博士生导师,中国石油大学(北京)领军学者,973项目首席科学家,化工学会会士,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,北京市优秀教学名师,北京市优秀研究生导师,北京市课程思政教学名师,北京市课程思政优秀教学团队带头人。中国颗粒学会副理事长,中国颗粒学会流态化专委会主任,化工学会化工过程强化专委会副主任委员。获首届“侯祥麟基金奖”,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。卢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流态化和化工过程强化与装备。创建了重油催化裂化后反应系统的关键装备平台技术,解决了后反应系统结焦这一制约装置长周期运行——长期困扰企业的世界性技术难题;所开发的FSC、CSC、VQS和SVQS四种新型快分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,已在国内69套工业装置成功应用,开辟了一条科研成果快速转化为经济效益的成功之路。科研成果在127套工业装置成功转化应用,为企业创效133.5亿元。主持完成了包括国家重大基础“973”项目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课题、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重点攻关、国际合作及省部级基础科研项目60余项。获国家科技进步2等奖2项,省部级科技成果奖23项。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390余篇。出版《催化裂化流态化技术》、《催化裂化反应系统关键装备技术》、《气固分离耦合强化新技术》、《流态化技术在化工过程中的应用》专著4部、《炼油过程及设备》教材1部,获授权专利118件(其中美国专利3件)。

上一篇:学术报告:活动构造探测与三维建模——以龙门山为例

下一篇:自动化学院学术报告(一):主动机器学习与智能物理系统CPS (Active Machine Learning and Cyber- Physical Systems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