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校生| 教职工| 校友

学术讲座

学术讲座
当前位置: 首页 > 学术讲座 > 正文

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系列学术报告(十三):果糖与人体健康

编辑:冉继龙 审核: 时间:2022-04-08 点击数:

题目:果糖与人体健康

主讲:张强教授

时间:2022年4月8日 (星期五)上午10:00-11:30

地点:线下(西城综合教学楼J08)+线上(腾讯会议号:962 770 667)

欢迎广大师生参加!

科研处、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

2022年4月8日


主讲人简介:

张强,广东石油化工学院青年学者A岗,特聘教授,黑龙江省天然产物工程学会常务理事,黑龙江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,先后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、黑龙江省、浙江省、河北省、山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,Current Topics in Medicinal Chemistry杂志客座编辑,Food and Chemical Toxicology、Food and Function、OncoTargets and Therapy、Toxicology in Vitro、Cell Proliferation等杂志审稿专家。在类黄酮化合物生物功能研究方面,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,如发现类黄酮化合物可通过诱导GADD45β和14-3-3σ基因表达,引发人食管癌细胞周期停滞于G2/M期;通过诱导PIG3基因表达,诱导人食管癌细胞发生细胞凋亡;类黄酮与薄荷醇的协同抗癌作用机制。同时,成功筛选获得尿酸生成关键酶黄嘌呤氧化酶的核酸型抑制剂;发展了尿酸前体嘌呤核苷酸的快速检测技术;开展了类黄酮抑制NDM-1的分子对接分析。代表性成果发表于Trends in Food Science & Technology、Small、Food and Function、Food and Chemical Toxicology、Toxicology in Vitro、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C等权威杂志。其中发表Food and Chemical Toxicology的论文在短时间内被包括Chemical Society Reviews(IF=54.564)、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(IF=44.544)等多家权威杂志论文高频引用,因此被汤姆森-路透集团出版的《科学观察》评选为2009年的Fast Breaking Papers(快速突破论文)。这篇论文是我国食品科学领域研究成果的第一次入选,科技日报(2010年1月2日)和国内多家媒体网站对此进行了报道。2019年申请人的类黄酮研究成果被《Encyclopedia of Food Chemistry》用于词条引证,得到了国际同行的认可。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、省部及其他项目10余项。发表科研论文50余篇,其中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/EI论文21篇,单篇最高影响因子12.47,单篇最高被引次数216。获黑龙江省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、黑龙江省高校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、佳木斯市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,二等奖2项。出版学术专著1部,英文著作1章,中文教材5部。获发明专利4项、实用新型专利4项。

上一篇: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系列学术报告(十四):肠道菌群-益生菌-脑肠轴研究进展

下一篇:化学学院海外名师学术报告(二):Black gold plasmonic catalysis for harvesting solar energy and transforming CO2 to fuel